最近開導了一些朋友,順便在這邊紀錄一下,其實有時候換個想法也不錯

有一個朋友來跟我說,她跟她男友要結婚了,男生想盡量花自己的錢完成婚禮所有的過程,女生問她說那可以跟爸媽借一筆買房子頭期款嗎,男生回答說不可能,因為現在家裡所有的錢都拿去養現在的房子了,男生也想靠自己努力存個兩年,買自己人生的第一個房子,女生一時覺得自己很可憐,便來找我聊聊。

我看完這段,我就覺得 你這個傻女孩兒~其實妳嫁了一個好老公~一點也不可憐阿~ 以上的狀況讓我想起好多我一直堅持的想法,我分享一些想法:

1.我先說說我自己的狀況,我當時結婚的時候,我就覺得會在婚禮花大錢的人滿不實際的,一場婚禮喜宴錢加婚攝加新秘加一堆有的沒的,根本就是一筆超大的流水帳,認真辦完,其實一個房子的頭期款也就花完了,而且我當時已經工作滿三年,加上我老公又是一個超級存錢王,他才工作一年多,他也存了不少錢,我們本著不靠爸媽自己完成所有的婚禮花費,除了有一些是我媽想自己買給我老公的東西除外,其他全部都是我自己這邊支出的,講一個比較直接的,那是爸媽的養老積蓄,爸媽已經養我們養到那麼大了,我們都快30歲了,還沒有自己負擔自己生活的能力,講起來真的很好笑耶~到底是憑什麼要再花爸媽的錢啊~所以當時我的婚禮能省則省,雖然不是一個多麼了不起的世紀婚禮,但是我們當時營造出同學會的氣氛,我婚禮的重點就是大家同樂開心就好,不奢華,給大家一個很不一樣的開場舞,讓大家印象深刻就好。

2.我婆婆當時要買一堆金飾給我,我硬是跟她推掉(因為當時金價無敵貴),推到最後還雙方有點不開心,因為大人覺得那是面子,但是我堅決不要,後來婆婆也能理解。我不諱言,我們的房子是靠公公付了2/3的房價,我們今天才能那麼輕鬆住這麼大的房子,但是我覺得我們很對的是,我們集結家長跟自己的錢全拿去買不動產&家具,沒有把錢花在婚禮上。

3.租房 VS 買房:

最近很多朋友剛好面臨30大關,跟我討論起買房好還是租房好,我說如果你一定要住在台北市,那你還是租房子吧,Why???

(以下言論僅限台北市、新北市)

if....

租金:2萬

期限:30年

總支出:2*12*30=720萬

請問720萬在台北市能買到什麼房子? 30年以上的超老舊房子還是無敵無敵小的鳥窩?

租了30年損失最大的就是沒有所有權

但是我要說的是: 請問所有權在你人生扮演的角色是什麼?終究會離開人世,留下一個所有權還要想分家產的問題,而且其實養這個所有權 也不是很輕鬆耶~

剛開始買房子的時候,有代書費、服務費,買完房子還有房貸且是浮動利率之外,每個月都會來的管理費,每年會來的就是房屋稅跟地價稅,地價一漲,這些稅就會很可怕。

租房子沒有這些成本,而且你可以隨心所欲住在高級地段,享受台北市的福利,住在好的學區,而且租金是分月給的,沒有頭期款的問題,而我們的薪水會不斷的增長,到了60歲的時候,其實身邊一定存了不少錢了,到了那個年紀請問你還住在東區信義區幹嘛,不是就應該搬到花蓮跟宜蘭去養老了嗎?到時候的錢可能在這些地方都可以買一間超級大別墅了,這個時候你要的所有權也有了阿!

But 如果你是可以願意用通勤換現金的話,住桃園

桃園的房價,現在大約一瓶20-22,屋齡新一點的

跟台北比根本就是1/3-1/2

省個五坪的錢就可以買一台高級房車

省個十坪的錢就可以買一台Benz

再算下去 請自己推算.......... 至於桃園買房要買哪哩,我會在另一篇推薦,我當初也是桃園大小建案看了不少,可以謙虛地給大家一些建議

所以在桃園 我建議可以用買的,頭期款就不需要準備那麼多,而且可以住超大坪數(我堅決相信房子一定要住大的,心胸才不會狹小...)

4.不要當靠爸族: 內容就不說了,反正我覺得要做什麼事之前,自己也要有一點積蓄再去做,爸媽的幫忙絕對都是附加的,不要全部想靠爸媽。雖然不會那麼辛苦,但是我相信壓力越小,自己的潛力就很難發揮。我相信完全靠自己的能力獲得的東西,那種歸屬感與滿足感絕對難以言喻。

5.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我自認我是一個很省的人,在日常生活開支上,我是老公的財務長,老公在外面辛苦的所得,我沒道理拿來揮霍,喝星巴克、買名牌包、吃高級餐廳...等一些奢華的表現,如果要有這些表現,我一定跟老公共同分享,除非是他自己想給我的,其他時候我絕對很少開口,但是老公想給我的,我真的會抱持很感謝的心,大家不用覺得很奇怪,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雖然夫妻的錢是共用的,但是我覺得是老公在外面打拼的錢,有什麼道理自己用的完全不用不好意思? 不過我們兩個真的都很省,因為我們老了有一個夢想,所以我們年輕的時候能用2萬元付完一個月整個家的所有開銷,我們就會用最少的錢付完,剩下的錢絕對是投資+儲蓄。因為我們兩個堅信在壯年期薪水只會不斷的往上加,只要我們維持固定的開銷,存的錢只會越來越多,如果現在賺五萬就要過五萬的生活,那賺20萬是不是也要過20萬的生活呢?到老年期,你覺得你還能賺20萬嗎? 我絕對相信,年紀越大的競爭力越低這件事,年輕時就要防老啊!

6.社會責任:當自己在奢華享受的時候,看看在台灣角落的可憐人,http://www.17885.com.tw/    省下一杯咖啡錢來幫助這些人,有些時候福報跟貴人是有錢也買不到的。

7.弔詭的Facebook 按讚風,造成歪風: 這個我只能下標題,我怕我言論一出,會被很多人殺死,我只能說 Facebook 有些時候正不知不覺地改變你的價值觀當中,除非站的夠穩的人,不然也是不知不覺地被影響中。

8.女生的價值觀: 我覺得在要求男方要有能力有錢的過程當中,應該不斷的自省,自己呢? 不要自己一點也不怎麼樣,就想嫁一個有錢老公,我身邊也有一些有錢的男生,他們私下都曾經跟我分享過,他們覺得現在的女生很多都是向錢看,其實他們也不是省油的燈,除了女生要有不錯的容貌之外,他們也希望女生是能幫忙持家的,要有加乘作用,不然娶妳回來花錢是在幹嘛啊?有錢這件事絕對是暫時的,如果不懂的經營及管理的話。

9.女人當自強:雖然我老公不希望我太累,但是我還是堅持女人當自強,未來的事情很難說,我前幾天看到一個新聞說老婆幫老公照料三個小孩,都沒去工作,結果老公外遇了,(我們永遠比不上年輕妹妹,這點一定要認清),自己也失去了工作的能力,只有花錢的能力,因此離婚時要跟老公要求贍養費,不然自己也不知道要怎麼活下去,這個新聞雖然聽到很家常便飯,但是人生不一定要有錢,但是一定要有自己的夢想(老公的名言),所以老公超支持我去做我想做的事情,even 那是沒錢賺的,但是男人有時候愛的就是有自信的女人,當你只會每天花錢,也不增進自己的skill,也不看書,我相信十年後,絕對會越來越失去魅力。

10.不要男生的付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另一半不是本來就應該給你錢花不是本來就應該讓你好好待在家不需要去面對職場的風霜,如同我之前分享的男人有時候很命苦,我要在這裡為廣大男性發聲! 我真的覺得女生在高喊男女平等的時候,請先把一些很弔詭的價值觀在自己腦內移除,再來講男女平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hHsin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